安國,從兩歲半之後,時常對我說出難聽傷人的話。
「你很討厭」「你出去 」
「我不要妳 我要媽媽」
這些言語,讓我覺得我是個失敗的父親。
卡蜜拉說:
「你對安國總是帶著怒氣對嗎?
你覺得你跟他在競爭我的愛嗎?
我總是覺得你無法與他溝通,不了解他在想什麼?
你們是否相處的時間太少了,或是你陪他的時候總是心不在焉?」
喔!不!這不是佛洛伊德夢的解析。
也不是《男人新中年主張》中所說的父子之間權力鬥爭。
每天我雖然只有半小時的時間陪他 偶爾唸故事或是唐詩
可我都是全心全意
我是有怒氣的我知道
我覺得我的感受我的需求我的想法
與家庭其他人比起來都是次要的
在這個王國中
安國是皇族你是教會而我則是佃農
所以
當安國王子說出這些傷人的話
我就會覺得
我在幹嘛我的辛苦與犧牲是個屁嗎
卡蜜拉說:
「你該誠實地與孩子溝通。
你該當你自己,用你的方法說出心中感受。
你也許可以說,安國當你這樣說時,我心裡很難過。」
我說
我直覺的誠實的反應是 反擊
以權威以力量 來反擊
但是這樣的雄性的法西斯的情緒與想法
在北歐國度這裡是不被允許的
於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做
我必須扭曲我的直覺我的過往我的養成
這已經是很勉強了
更別提我還要跪求他的憐憫 給我愛
卡蜜拉說:
「這不是跪求,沒有憐憫。
你問你要怎麼回應安國傷人的話,那要看你想要與孩子建立怎樣的關係。
愛與親密,就只能用愛與親密來達成。
暴力與權威,通常只有兩種後果,當他夠強壯,他會回頭擊倒你,當他比你弱小, 他只能放棄抵抗,放棄自我,退縮到內心的遠方。」
我此刻有很深的感觸
養育小孩
是在面對與檢視自己無聲的過往
眼前的孩子
其實
就是我內心哀傷孩童的鏡像
我常常
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
看護他.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